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严控源头细化指标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08年01月15日     (点击: )

严控源头细化指标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武汉工程大学加强食品安全纪实

  陈晓玲 本报记者 胡毅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的管理方式发生着根本的变化。在食品安全方面,武汉工程大学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定,严控源头,并切实进行量化考核,使校园食品安全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完善安全制度 狠抓政策落实

  武 汉工程大学建立主管校长对校园食品安全总负责制,组建管理专班,并配有专职卫生监督员的管理体制;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岗位责任制,不仅明确规定食品相关各 岗位的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还对食堂食品成品,从色香味到形状重量都做出了明细的规定;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并制定食品中 毒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在原料的采购上还专门制定鲜活、干货调料采购管理规定以及原料购进索证制度,从源头上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进行严格的控制。
  在制度的落实上,武汉工程大学从管理制度、卫生制度、用人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督措施,如分片包干制、卫生不合格的九条处罚条例;由专班相关责任人组成的联合检查小组,也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当场记录,当场处罚。

优化硬件设施 提高食品质量

  新 年伊始,武汉工程大学不断为学生食堂更新厨房设备,以改善学生们的就餐环境。进餐大厅配有大功率的空调设备,增设改造窗口,以满足全校师生的要求;后厨配 有纱窗、塑料门帘,仓库有高层防鼠板,下水道口配有金属隔栏;并对食堂及锅炉房进行了油煤改汽工程,按有关规定管理废弃物,排烟排气效果良好,适应了环保 要求。
  该校创造了足够的条件将仓库中的生熟、荤素分开冷藏,将各类物资分类摆放,并设有标签;加工场所按原料、半成品、成品的流程布局要求,对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采取了专用场所、专用人员、专门设施进行餐具的清洗、消毒;食堂防火设施设备齐全,并使其摆放到位。

提升员工素质 强化安全意识

  武汉工程大学每年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组织中心管理人员培训,提升每个人素质;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反复强调存在的危机,增强责任感,帮助员工提高自信;加强员工技术培训;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在提高员工业务水平的同时,增强饮食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
  为 了提高员工自身素质,该校除了制定一系列的员工岗位规定外,还将指导性规范深入到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细节。如:制定饮食中心各岗位仪表规范,要求员 工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帽,挂牌上岗服务等,既简洁大方,又便于师生监督。有关工作服的管理规定中也要求饮食服务中心所有食堂工作人员(包括洗碗工、卫生 工)的工作服由中心统一标准样式按季节统一发放,工作服仅供上班穿用,并必须保持整洁,达不到要求的,由中心强行更换,充分从员工个人卫生方面保障广大师 生的饮食安全。

明确自身定位 贯彻服务理念

  2007年,武汉工程大学提出 “政治后勤,效益后勤,廉政后勤,和谐后勤”口号,同时提出“服务育人”的理念,保持与学生的沟通,改革办伙,服务于学生,提供保障服务,以师生为本,服务第一。
  该校饮食中心引进机制、人才增强服务实力;开拓创新,发展食堂特色品种,深受广大师生欢迎。饮食中心对主副食品种、饭菜质量、成本核算、服务态度以及清洁卫生6个方面的考核标准,也充分保障了这一理念的贯彻。
  在新的一年里,武汉工程大学将广泛开展主人翁意识、危机意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到岗位的责任,加大管理力度,落实制度,宣传教育职工必须适应各项服务工作。在坚持与学生沟通、征求意见、改革办伙的基础上,全面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质量。

转载自《中国食品质量报》2008年1月15日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