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一首抗冰战雪的诗篇——后勤服务总公司抗击雪灾纪实
2008年02月19日     (点击: )

一首抗冰战雪的诗篇
   后勤服务总公司抗击雪灾纪实

  2008年1月中旬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极端天气,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和不少损失。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引起了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2008年1月22日上午,冯碧元副校长召集相关部门主持召开了“关于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工作的协调会”,针对恶劣天气给学校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及应急处置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工作原则,指出了工作要求、制定了“严守职责,齐抓共管,消除隐患,及时处理,确保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

  作为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提供后勤保障的后勤服务总公司,深深明白肩负的责任重大,是义不容辞的。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总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条心,携手共抗雪灾,确保了师生员工正常的生活秩序,维护了学校的稳定。

  一、领导高度重视,职工团结一心。
  1、从2008年1月13日第一场大雪铺天盖地起,到后来愈演愈烈而成为雪灾的历时二十多天里,总公司领导坚持每天深入一线,下到基层,认真检查雪情、雪灾,将大雪给学校各项正常工作开展所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多次召开中心主任会,积极研究对策,形成应急预案,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并狠抓落实。
  2、后勤职工在年终各项工作都很繁忙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打树枝积雪、铲路面冰雪。

  二、各中心立足本中心工作,围绕防雪抗灾来有序开展工作。
  3、交通服务中心加强对车辆的管理,认真做好车辆检查和防冻维护,对司机进行安全教育,确保行车安全,整个雪灾期间无任何交通事故。
  4、分公司铺垫草垫约1300条,对教学楼管道缠草绳,积极组织职工铲雪,及时排除突发险情,保证了期末考试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5、 饮食服务中心一方面采用洒盐、铺草垫、铲雪等措施对食堂周围进行安全防护,保证师生进餐安全;另一方面,积极寻找菜源、多储备菜,保证食堂饭菜价格不涨、 花样不减、质量不降、饭菜暖和、服务优质。为保证学生在天寒地冻时能用到足够的开水、热水,饮食中心几乎是免费对学生供应开水。
  6、修建服务中心多次派人对家属区、教学区、学生区的供电线路、供电柜等进行巡查,对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组织人员对两个校区内管网、管道冻破63处、用户水表、闸阀冻坏36多处,组织150余人次进行抢修,并在校园内上下坡、湾道及路面较滑地段设安全标志、警示牌40块。整个雪灾期间维修费高达15万元左右。
  7、校园管理中心组织职工对校园主干道四轮铲冰雪作业,累计作业面积36000平方米,厚度达13厘米;紧急采购铺垫草垫3500条,洒工业盐3000斤;采购101根竹竿打雪。

  本次雪灾导致800余颗树木被压垮,折断的树干树枝约500立方米;花房的各类应季草花全部被冻死,直接损失4000元;花房塑料大棚压垮直接损失1500余元;绿篱、色块冻死800余平方米,直接损失5000余元;合同工宿舍压垮变形,导致屋面漏雨。整个雪灾期间,校园中心整个费用预计2.7万多元。

  8、持续的恶劣天气和长时间的低温环境造成学校两个校区大范围出现供水管、消防栓等设施冻裂爆管险情,仅元月29日至2月13日,学生寝室就发生了50多起供水管冻裂爆管险情,室内外水管冻裂17处,阀门、水龙头、水表冻破5处,消防栓冻裂、漏水5处。并且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爆管数量和频率逐步上升,1月底到2月初是灾情最严重的一段时期,在高峰期一天爆管数量达到20处。

  水 电中心多次召开抗击雪灾、保障供应的会议,针对校内水管冻裂问题,将校区划分若干巡查区域,抽调精干人员,定人、定点、定时,加大巡查力度,每天对校园内 各楼栋内外、屋面、地下的所有供水管网逐一检查,一旦发现滴漏现象,马上查明原因并做相应处理,解决不了的立刻向修建中心通报,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解 决。

  在雪灾期间,水电中心共排查冻裂、爆管、断电等险情近100起,为有效保障供应、降低损耗做出了最大努力。
  
  大雪是生活在南方的人们每年冬天一直所渴盼的,2008年伊始,当大家还陶醉在满天雪花的晶莹之美时,瑞雪却演变成了雪灾,雪灾无情人有情!国家的重视、人民的团结,众志成城,终胜雪灾!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