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我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入选水利部综合事务局项目案例
2022年08月28日   水电管理中心   (点击: )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入选水利部综合事务局项目典型案例,是湖北省高校唯一入选高校,并在其平台官网进行展播。

水利部综合事务局官网:http://htjs.waterconserving.cn/Article/detail/733

学校积极响应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委号召,率先深入开展节水型高校创建,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服务项目三年来共计节约用水4241794立方米,节约水费1047.7万元,年平均节水率高达50.95%。年生均用水量为27.13立方米(按水节约〔2019〕284号)中《服务业用水定额:学校》计算)。

学校通过智慧水务监控中心建设、智慧节水管控平台开发、智慧管网运行管控平台开发、管网勘探勘测、DMA分区计量体系建设、非常规水资源再利用建设、管网改造、节水器具全面改造、持续漏水勘探修复以及节水宣传等措施,全方位全系统提效降耗。在切实深入的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经验。特别是利用智慧节水管控平台和智慧管网运行管控平台对用水进行精细化管理、预警,能使线上线下治水无缝对接,在疫情时期可做到足不出户,远程精准进行用水管理,提前发现用水及水量异常,能及时排除用水异常故障。

显著的节水成效吸引省内、安徽、江西等几十所高校前来调研。我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于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教育系统能效领跑者建设优秀项目”,被武汉市水务局评为“合同节水管理示范项目”并获得资金奖励支持;2020年被湖北省水利厅、教育厅、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首批“湖北省节水型高校”,2021年被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湖北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为建设节水型高校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成功实现了多方共赢,取得了可观的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

审稿:傅凯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