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功能>>水电管理中心>>正文

       

冬季水电安全管理温馨提示
2018年12月05日   水电管理中心   (点击: )

冬季用水温馨提示

一要注意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外的供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须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进行包扎。室外水表井内应填满锯末、棉絮或其他保温材料,上面罩上塑料布,并将水表箱盖盖好,可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水表安装在楼道内的还要注意随手关闭楼道门。

二要注意滴水成线严寒天气里,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以节约用水。

三要注意关闭门窗天寒时,特别是夜晚应关闭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有供水设施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

四要注意排空设施如果长期不在家,可以离家之前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注意排空楼顶太阳能内自来水,必要时关闭阀门。

五要注意温水解冻对已冰冻的水龙头,水表,管道,宜先用热毛巾裹在水龙头上,然后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再拧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道浇淋,使管道解冻。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浇淋,使水表解冻。切勿用开水激烫或用火烤,否则会烫坏水表。

    

冬季用电温馨提示

一要加强用电负荷管理。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电力负荷状态,特别要加强实验室、办公、经营等要害场所安全管理和用电安全,高能耗器具应错峰使用,必要时采取限电措施。

二要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学生公寓内严禁使用热得快、电饭煲、电炉、电热杯、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不得烹煮食物,可用的电器设备如电脑、充电器等不得长时间待机,以免发生火灾。停电后,应及时将电器从插座中拔除。不得擅自改装、加装、拆解室内供电设施。要使用合格的线路器材和用电设备,使用接线板、台灯等要放置在干燥处,不得接触被褥或易燃物品。

三要规范操作杜绝隐患。遇到电器设备起火,应立即关闭电源。在使用电器时,应先插电源插头,后开电器开关。用完后,先关掉电器开关,后拔电源插头。不得用水冲洗各带电体,如插座、开关盒、线槽、灯具等,严禁用尖锐物品刮伤绝缘层,湿手不要接触带电设备,不用湿布擦带电设备。万一有人触电或发生火灾,应迅速断电,严禁带电救人。若发生触电休克,要及时施行心肺复苏术,并及时送医院进行抢救。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