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功能>>水电管理中心>>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水电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9年04月17日     (点击: )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有效预防、控制学校大面积停水、停电、停气突发事故的发生,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学校水电气设施及供水、供电、供气的安全运行,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办公及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减轻事件带来的影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1.2指导思想和制定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北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结合武汉工程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实际,构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结构完整、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1.3基本原则

1)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坚持学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实行领导责任制和“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发生突发事件后,各单位(部门)要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的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处置工作中,既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又要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突发安全事件第一责任人。

2)预防为主,群防群控。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加强基础工作,完善网络建设,增强预警分析,做好预案演练,提高防范意识,将预防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对师生员工的危害。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一线,掌握情况,控制局面。形成学校各有关单位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处置格局。

3)区分性质,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原则,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

4)加强保障,提高效率。从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在领导机构、经费保障、信息保障和力量部署等方面,加强硬件与软件建设,增强应急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2.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水电气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分管该项工作的校领导

成员:党政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基建与维修处、计划财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校医院负责人。

2.2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水电气应急预案的制订、修订、处置。

2)检查监督突发事件的防控措施。

3)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控制和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4)及时通知上级领导,并以多种方式通知用户。

3.应急机制

3.1计划停水

1)后勤保障处在接到供水部门的停水通知后,要立即向主管校领导报告,并在学校校园网上挂停水通知。特别注意提前通知食堂、教学、科研等部门做好停水前的准备工作。通知内容应说明停水时间、恢复供水时间,并提醒各单位在          

2)停水期间将所有开关予以关闭。

3)停水前将校区内蓄水池、水塔蓄满水,通知食堂及用水单位蓄水备用。

4)供水恢复时,检查所有供水管道是否有断水或漏水情况。

 

3.2突发停水

1)校内大面积停水或全部停水时,立即查找停水原因,并向学校分管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由学校的供水管网破裂引起的突发停水事件,马上组织维修人员抢修,尽一切所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2)由于自来水公司管网或供水设施出现故障,造成突发停水事件,马上与自来水公司联系,咨询可能停水的时间,并督促其抢修,如较长时间停水,应及时向消防或自来水公司求援,请求用水车向学校重点部门及居民定时供水,或启动学校自备井供水。

3)由于水质污染造成突发停水事件,应立即报告学校领导,与环保、防疫部门等联系化验,查找污染源,如属人为投毒,还应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及时处理污染,并请防疫部门检验,合格后,方能向用户供水,中毒人员由校医院负责处理。

 

3.3计划停电

1)后勤保障处在接到供电部门的停电通知后,要立即向主管校领导报告,并在学校校园网上挂停电通知。特别注意提前通知食堂、教学、科研等部门做好停电前的准备工作。通知内容应说明停电时间、恢复供电时间,并提醒各单位在停电期间将所有开关予以关闭。

2)安排电工进行设备看护并准备排除突发故障。

3)准备好备供电源或发电机发电,优先保证饮食、泵房、消防、电梯等部门、设备用电。

4)电力恢复时,检查有关用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3.4突发停电

1)校内大面积停电或全部停电时,立即查找停电原因,并向校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由学校的供电线路或设备故障引起的突发停电事件,如属低压部分,马上组织维修人员抢修;如属高压部分出现故障,马上联系维保单位来处置、抢修。尽一切所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3)由产权所属供电局的线路或供电设备出现故障,造成突发停电事件,马上与供电局联系,咨询可能停电的时间,并督促其抢修,如较长时间停电,应及时启动备用电源或启动发电机向学校重点部门、设备供电。

 

3.5突发停气

1)校内大面积停气或全部停气时,立即查找停气原因,并向校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由学校的供气管网破裂引起的突发停气事件,马上联系天然气公司维修人员抢修,尽一切所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3)由天然气公司供气设施出现故障,造成突发停气事件,马上与天然气公司联系,咨询可能停气的时间,并督促其抢修。

 

3.6突发火灾事故

1)由于供电线路短路引起配电室或加压泵房火灾或爆炸等事故,应在第一时间切断所有电源,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并报保卫处,若火势较大,应及时向“119”报警求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2)由于使用电、气焊引起火灾事故,应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并向保卫处报告,若火势较大,应及时向“119”报警求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3)重点部位不得擅自进入。未经学校同意,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水电运行场所。职工不得将任何朋友、亲属带入水电运行场所。发生问题由部门负责人承担责任。

4.应急保障

4.1组织机构保障

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为常设机构,按要求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日常预防与控制处理工作。

4.2人力资源保障

本预案要求配齐相关人员。相关人员应具备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定期接受学校或后勤保障处组织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和演练,熟悉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控制知识,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4.3财力和物资保障

安排必要的经费预算,为突发事件的防治工作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和物资储备。

4.4技术业务保障

要根据实际和预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预案和演练计划并付诸实施,要通过演练,发现应急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5.本预案自发布之日开始实施。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