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功能>>校园管理中心>>正文

       

校园管理中心综合治理应急联动预案
2017年09月01日   校园管理中心   (点击: )

   一、成立“校园管理中心应急联动小组”,加强中心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汇报。

 

 长:唐    

 

副组长:张  

 

 员:张继军、李小萍、王  

 

   各商业片区联络员(商户代表):张守方、游道亚、黄文如、刘磊、李翔、董雷雷、聂占豪

 

   二、应急联动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一)指挥有关商户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二)安排商户开展相关的排危抢险或者实施求教工作。

 

  (三)根据需要对人员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上级部门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四)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进行督察指导

 

  (六)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联动小组应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各门店商户在一切经营活动中,都要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警钟长鸣”的意识,万一遇到突发安全事件,要沉着应对,首先确保在场人员的生命安全,及时上报,应急联动小组成员闻迅后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求助。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商户发现门店火灾均应及时报警,迅速向应急联动小组汇报。发生在门店内的火灾,门店经营活动必须立即停止,并对人员进行安全转移或疏散。如果有伤员,及时抢救。

 

   1.发生火灾事故时,在场商户应迅速疏散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

 

   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3.在向119报警的同时,立即报告应急联动小组。

 

   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

 

  (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主要是经营有餐饮、西点和副食的门店)

 

   1.发现师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

 

   2.迅速向学校、后保处和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3.做好所食用食物的取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查。

 

   4.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人员名单,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

 

   5.做好家属的工作。

 

   6.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恶性伤亡事故

 

   当门店内发生人员伤亡的恶性事故时,应立即保护现场,并报告保卫处和后保处,对未死亡人员,应采取现场急救,无法或无能力救治,或者无法判断伤亡情况的,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公安部门、医疗救治中心等)报警。

 

   对恶性伤害事故的原因要进行及时调查,实事求是配合部门提供相应证据证件,事故的处理根据调查结果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处理。

 

   (四)传染性疾病暴发

 

   门店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或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应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传染病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等待医疗部门治疗。门店内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加强预防控制措施,防止造成疫情扩散。

 

   (五)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

 

   发生自然灾害必须以生命安全第一,各门店都应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对可预见性自然灾害,应在未发生灾害前,作出安全部署,对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龙卷风等,应尽力采取保护和自救措施,事后应及时施救,并将事实情况通过汇报程序汇报。

 

   (六)人为破坏

 

   1.发生暴炸等恶性事故,及时报警,保护生者,进行人员安全疏散,对伤员进行救治。

 

   2.发生绑架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并配合公安部门提供相关破案线索。

 

   3.发生打架斗殴致人伤残等突发事件,报警,及时送伤者入医,保护现场,调查原因。

 

   (七)其他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如发生师生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2.及时向学校、后保处和有关部门报告。

 

   3.注意事故现场保护,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4.妥善处理事故。

 

 

关闭窗口

武汉工程大学后勤保障处